兩性作家劉黎兒:先承認人性有弱點,做人才能更貼心文︱盧智芳 Ads by Google文︱盧智芳 難得在台北偶遇劉黎兒,原來是為了新書《職場男女求生術》回台北宣傳。下筆描寫都會男女情慾毫無尺度,被稱為「情色女王」的劉黎兒,室內設計解釋起自己跟「職場」的關聯,方式倒十分有趣:待在一家報社長達10餘年,後來擔任駐外辦事處代表,算是升上管理職,只是她反而發現,相較於管人,自己更愛個人表現﹔之後寫雜文寫出興趣,決定當作家自創個人品牌:「第二段生信用貸款涯也不輸給第一段啦,」她笑著說。擅寫日本流行與兩性文化,劉黎兒跟其他兩性作家的另一個不同點,除了新聞背景外,還包括她有個盛名另一半─台灣旅日棋士王銘琬。兩個人相處方式也非常特別,劉黎兒是棋士夫人,卻不懂圍棋﹔信用卡代償王銘琬在日本有「銘琬世界」的美譽,但從不限制劉黎兒的敢言、敢寫。「我從來沒有一次因為考慮他的因素而決定要不要寫什麼,一次都沒有,」劉黎兒說。 台灣人對日本現象之所以格外有興趣,除了某些文化共通性,也不脫它們常酒店工作常是「領先指標」,一段時間後可能在台灣發生。利用回台空檔,聊起最近在日本的許多新觀察,甚至是自己的夫妻之道,劉黎兒的口吻與她的筆觸一樣犀利不落俗套,輕鬆之餘,也有發人深省的一面。 從新聞工作者變成兩性情色作家房屋買賣,妳當初的想法是什麼? 本來我是報社在東京的代表,交了很多朋友,他們常帶我去吃喝玩樂,讓我很融入當地。1999年時我回台灣,聊起日本人對各種事的想法,大家覺得很有趣,後來當時人間副刊的主編楊澤邀我寫了第一篇稿,叫西服「不倫為文化」,我的訂單自此就再也沒斷過(笑)。 在東方,不倫是很大的禁忌,大家都以為日本應該更保守,沒想到他們對待這個問題反而比較輕鬆。其實職場上會發生不倫戀有3個原因,第1是日久生情;第2,一般人最精神抖擻的室內裝潢好模樣都在職場上展現;第3,職場上有很多利害關係,也有人覺得可以藉此讓自己更上一層樓。日本人在戰後60年都過著工作佔了每天很長時間的生活,不像台灣從最近20年才開始,所以看待這些事情也比較坦然。吃飯時,要是有人聊室內設計起跟已婚人士談戀愛,在台灣,大家都先問「是誰?」我們針對的是個人隱私,而不是客觀地討論狀態。加上台灣人都勸合不勸離,所以就算現在每3對夫妻就有1對離婚,但這些事沒辦法拿到餐桌上談。日本人卻可以把這種話題客觀化,九份民宿從問對方「多久了?」「為什麼?」開始,讓我覺得很不一樣。把這些故事寫成文章後,一寫,就非常受歡迎。 (精采完整內文請見《Cheers雜誌》123期,酒店工作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doc/page.jspx?id=40288abc2c39f712012ca5497083416a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l64qlpo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